育兒島 | 路米寶寶的1-6個月紀錄

2020年12月4日,孕程39W+5D,這是路米挑選的日子。

剛出生的嬰兒皺巴巴的,我其實看不出來他長得像誰,只覺得他像小老頭,嘴巴張得好大;可是我心裡還是很感動,因為我們終於平安見面了。

在爸爸說聲Welcome to the world後,他宏亮的哭聲隨即充斥著產房,我覺得路米實在特別的幽默,本來因為感動差點落下的淚瞬間變成笑聲,是不是知道這世界充滿未知的挑戰呢?

2 Month | 5.2KG, 57cm

結束三周的月子中心,我們回家了,也是考驗的開始。

寶寶帶回家後,真實感受到我們非常不熟,餓了嗎?肚子痛嗎?想打嗝嗎?想睡覺嗎?一切都沒有答案,只能自己猜!以致於哭聲變成一種令人焦慮的伴奏。

我試著想要在這混亂之中找到一點規律,所以和小島先生認真記錄作息,但往往,在我們認為好像理出頭緒時,一切又打亂了。總之,規律的生活作息,跟不上小孩變化的節奏;這些無力感加上半夜無法連續睡眠的苦,還真的會讓人感覺憂鬱。

3 Month | 6KG

本就不太重睡眠的路米越來越多清醒的時候,脖子一直都很硬,現在會撐著的tummy time更長了,腳還會踢阿踢的。當爸爸把他舉在半空中時,他會自己撐著俯瞰地上,像神力女超人一樣威。

這時候也找了臨託褓姆偶爾來家裡2-4小時讓我有個替手,不然一個人一整天在家實在太崩潰了,有時候家裡多了一個人就感覺不這麼慌張。真的很感謝褓姆們的幫助,不然我都不知道可不可以活到現在。

四個月的時候請朋友做了收涎餅乾,簡單地幫路米收涎,無奈作息還是沒有一個規律,要做什麼活動都很難。有趣的是,開始對餐桌上的食物感到好奇,看著我們吃東西會目不轉睛盯著湯匙吞口水,所以就決定不要完全BLW,先餵食米湯跟10倍粥等副食品,果然展現高度興趣,很順暢地嘗試各種食物。熬了四個月,最欣慰跟療癒的就是看路米嚐試新奇的食材。

5 Month

作息表好像漸漸有了規律,白天三次小睡,夜晚的睡眠很連貫(晚上7點長睡眠到隔天的7點),但中途還是會起來喝奶後再馬上睡回去,可是對於親餵的媽媽還是很不想要有夜奶這趴。最大的考驗就是每天下午五六點都異常的煩躁,什麼都不對,不停發出聲音需要強力的安撫。

對於各種食材來者不拒,吃的津津有味,一度很想幫路米開吃播。

6 Month | 7.3 Kg

六個月的路米變得更動態了,嘗試使用身體各個部位拿到她想要的東西,開始翻身;慢慢地,也會匍匐頂地上向前滑去抓取前方的物品。熬過這前半年,才慢慢感受到有一點稍加穩定的感覺,大致上的作息如下:

7:00am – 起床/奶1
8:00am – 副食1
9:30-10:00am – 小睡1
10:30am- 奶2
12:30-13:00pm -小睡2
14:00pm 奶3
15:00pm – 副食2
15:30-16:00pm – 小睡3
18:00pm – 奶 4 19:00 pm – 長睡眠開始 (這時候偶爾4.00am 還會要喝奶,接近七個月才慢慢戒夜奶)

一開始就追求規律作息確實會很心煩意亂,可是後來慢慢有穩定下來時,確實會覺得比較好規劃每一天,也感覺無論換誰接手都會比較有個時程可以遵循,會晚上七點就開始長睡眠完全是因為五個月的時候下午就變得好難帶,爬文發現好像說是寶寶過累,一開始我半信半疑試了提早長睡眠時間,結果操作下來果然跟這位睡眠顧問的建議很雷同。我相信雖然不見得適用每一個小孩與家庭,但基本的架構我真的覺得他整理得很清楚,也會解釋每一個睡眠轉換期可能遇到的狀況,對當時的我根本就是一個光明燈來著。


經過這些打仗時期,描述起來雲淡風輕,但在那當下我有無數個崩潰的夜晚;雖然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再重新經歷,但我覺得如果要給當時的我一點建議,我會說:

  • 總是有人會給你很多建議,但其實你已經做得很好很棒,放過自己輕鬆一點
  • 看看別人家好睡的小孩,就覺得自己小孩為什麼都不睡過夜?就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 太累的時候,想辦法找人看一下小孩,去喝杯飲料還是散步都好
  • 如果沒有辦法有替手,身邊有熱心熟識的朋友,真的也請他們來家裡坐坐比較不憂鬱
  • 要是不喜歡外人來家中,那就跟其他媽媽聊天抱怨交流,互助團體真的好重要
  • 教養書可以燒掉XD(三寶媽媽說的)
  • 熬!過!去!就!好!了!(褓姆說的)

發表留言